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分析咨询

许家云等:反倾销对中国出口企业产生的影响

时间:2021/7/2 13:53:02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515次 收藏

    【摘要】近年来中国出口企业遭遇的反倾销调查越发严重,基于此,本文将反倾销纳入多产品出口企业的分析框架,采用倍差法全面考察了遭遇反倾销对中国多产品企业出口及生产率的影响,主要得到以下结论:遭遇反倾销显著减少了多产品企业的出口数量和出口产品种类,提高了多产品企业的出口价格、出口产品集中度和出口市场多元化,且该效应受到企业全球价值链上游嵌入度、下游嵌入度以及地位指数的制约;异质性分析表明,民营企业会通过集中核心优势出口核心产品、放弃边缘产品出口的方式来应对国外的反倾销诉讼,而遭遇反倾销对国有企业的影响较小。在贸易方式方面,遭遇反倾销对企业出口的消极影响会随着加工贸易比例的提高而增强。最后,通过构造企业层面的产品竞争力指数,我们发现尽管遭遇反倾销总体上不利于企业的出口增长,但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企业出口产品组合向其更具竞争优势的核心产品转变,从而加速多产品企业内部出口产品间的优胜劣汰。

    文:许家云 张俊美 刘竹青

    许家云: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张俊美: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刘竹青(通讯作者):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摘编自:遭遇反倾销与多产品企业的出口行为——来自中国制造业的证据,金融研究,2021年第5期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对外贸易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在规模和体量方面,中国已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但是在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席卷的背景下,中国在海外市场遭遇的反倾销贸易壁垒也越发严重(王孝松等,2020)。据WTO统计,1995年至2020年6月间,全球发起的反倾销调查案件有6139起,中国遭遇的反倾销调查案件数高达1440起,占总案件数的23%,年均遭遇反倾销调查超过55起,并且涉案产品行业分布广、涉及各种所有制企业。2019年11月,我国发布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优化贸易结构,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出口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出口企业应对国外反倾销调查的能力,无疑是实现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方式。基于此,本文尝试回答以下几个问题:反倾销究竟会对中国出口企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其作用机制如何?

    从理论上而言,遭遇反倾销对出口企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

    一方面,遭遇反倾销提高了出口企业的生产成本,削弱了价格优势,降低了利润,因此对出口产生不利影响;但另一方面,遭遇反倾销威胁了出口企业的生存,加剧了其面临的竞争压力,会“倒逼”企业改变策略实现转型升级,从而提高企业自身效率和产品质量,从根本上增强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因此,遭遇反倾销对于我国出口企业的影响是一个实证问题。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不但有助于评估我国出口企业的经营状况,加深我们对遭遇反倾销通过何种机制影响企业出口的理解,而且对于我国如何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创新驱动”和国际竞争力提升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本文将重点关注遭遇反倾销对中国制造业多产品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

    一方面,多产品出口企业是中国出口企业的核心力量,企业数量占全部出口企业数量的比例接近80%,出口金额占全部金额的均值在95%以上(钱学锋等,2013)。近期关于多产品企业的相关研究均发现,加剧的市场竞争会缩小企业的出口产品范围,使企业集中于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的生产和出口(EckelandNeary, 2010; Liu,2010; Mayeretal, 2014; 彭国华和夏帆, 2013)。由于他国的反倾销策略会提高中国出口企业的贸易成本并加剧我国出口市场的竞争,那么遭遇反倾销在降低企业出口规模、恶化企业出口环境的同时,可能会促使企业减少甚至停止对边缘产品的出口,集中出口其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最终可能有利于加速多产品出口企业内部的资源优化配置,提高多产品出口企业的生产率。这是以往大多数研究没有关注的重要问题,对于我国将遭遇反倾销的消极影响转化为竞争优势,实现制造业出口企业竞争力升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另一方面,在理论意义上,现有研究多关注企业遭遇反倾销的原因(Knetter and Pursa, 2000),反倾销的贸易破坏效应(Vandenbuss che andViegelahn, 2013;王孝松等, 2015),而少有文献探究遭遇反倾销如何影响多产品企业的出口行为。本文从这一视角进行系统而全面的研究,发现遭遇反倾销会通过企业内部产品组合优化调整渠道,对多产品出口企业的生产率产生积极影响。这一发现将遭遇反倾销对企业出口的影响拓展到企业内部产品配置层面,发掘了遭遇反倾销对出口企业产生作用的新机制。

    遭遇反倾销究竟会如何影响中国多产品企业的出口行为呢?

    具体来说,遭遇反倾销在国外市场上加剧了出口企业所面临的竞争压力,通过数据整理,我们发现在考察期内,针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案例中有接近65%的案件最终导致征收反倾销税,还有3%的案件以涉案企业做出“价格保证”而告终,6%的案件判定当售价低于给定水平时征税。总的来看,遭遇反倾销使得中国企业在相应的国外市场上面临更大的成本和价格劣势。在竞争压力加剧的情况下,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因此多产品出口企业会通过提高出口价格、减少出口产品数量、集中出口核心产品和出口市场多元化等方式增强自身竞争力。

    上述“倒逼”机制,促使多产品出口企业将资源更多地转移到其更具竞争优势的产品上,从而驱动企业生产率提升,这一发现增进了我们对中国出口企业生产率变化原因的理解。

    结论

    本文在企业产品层面考察了遭遇反倾销对中国制造业多产品企业出口价格、出口数量、出口产品种类、出口集中度以及出口市场多元化的影响。

    结果表明,遭遇反倾销显著提高了多产品企业的出口价格、出口产品集中度和出口市场多元化,减少了企业的出口数量和出口产品种类。

    此外,上述效应受到企业全球价值链上游嵌入度、下游嵌入度以及地位指数的制约,具体而言,企业的全球价值链上游嵌入度越高、下游嵌入度越低,同时企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的地位越高,则其受到反倾销的负面影响越小。在基准检验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控制其他政策变动的影响、使用马氏距离配对法、使用GMM方法解决内生性、考虑样本选择偏差以及仅使用被裁定征收反倾销税的样本等方式进行多次检验,上述结果依然稳健。

    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遭遇反倾销对多产品企业出口行为的影响,因企业所有制和贸易方式的不同而具有显著的异质性。在所有制方面,遭遇反倾销对民营企业出口集中度的积极影响最大,即民营企业会通过集中核心优势出口核心产品、放弃边缘产品出口的方式来应对国外的反倾销诉讼,而遭遇反倾销对国有企业的影响较小;在贸易方式方面,遭遇反倾销对企业出口的消极影响会随着加工贸易比例的提高而增强。

    最后,通过构造企业产品层面的竞争力指数来定义企业产品组合的变迁,以体现多产品出口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变动,我们发现,遭遇反倾销通过促进企业出口产品组合向其更具竞争优势的核心产品转变,显著提高了多产品出口企业的生产率,即遭遇反倾销通过加速企业内部出口产品之间的优胜劣汰,长远来看有益于提升中国企业的效率水平。此外,我们进一步考察了反倾销不同阶段对我国多产品出口企业生产率的异质性影响,发现随着反倾销程序的逐步推进,遭遇反倾销对企业生产率的“倒逼”机制逐步显现,其在反倾销初始调查阶段的影响最小,在反倾销终裁阶段最大。

    本文在多产品企业贸易理论的框架下,从多产品企业内部产品配置的角度全面探究了遭遇反倾销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为反倾销与企业贸易行为研究提供了来自企业-产品层面的经验证据。本文结论表明,遭遇反倾销在降低企业出口数量的同时,可以加速企业出口产品之间的优胜劣汰,使企业集中核心优势生产并出口其最具竞争力的产品,长远来看有益于提升中国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升级。同时,中国出口企业中存在着大量的加工贸易企业,这些从事简单加工或组装活动的企业,最容易受到反倾销的制约,而处于价值链上游的企业由于能够创造较高的附加值而处于主动地位,因此,中国出口企业应充分利用反倾销的竞争压力,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加大自主品牌的研发和设计,掌握核心竞争力,实现出口企业尤其是加工贸易型出口企业从价值链下游向上游的逐步攀升,不断提高企业生产率。

    (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