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系列活动

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上用好这一有力斗争武器

时间:2021/2/22 14:26:19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772次 收藏

    当前,科技创新已成为大国之间角力的重要筹码,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把知识产权作为重要手段,试图通过技术壁垒、技术管制、实体清单、严格审查和限制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式,持续加大对我国科技创新的全方位打压,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统筹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2020年11月30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专题研究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之间相互促进、融合共生的紧密关系,为新形势下我国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积极主动、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深化发展,主要学科领域呈现多点突破、群发性突破的态势,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编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发展,推动知识产权创造速度不断加快、知识产权产出类型不断丰富拓展,同时也带来了传统和非传统安全、社会伦理等问题,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挑战,需要我们全面研判、主动应对。

    要努力提升国际意识和规则主导意识,通过前瞻科研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加快提升国际话语权,积极主动、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推动完善国际规则和标准,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上善于运用和用好知识产权这一有力斗争武器。

    从源头上抢占知识产权高地

    最近几年,我国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以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速铁路、深海探测、中国天眼、“九章”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代表,形成了一大批以专利为核心的高质量自主知识产权。

    要充分利用好我国科技创新的良好发展势头,以高水平、高质量、高价值的知识产权为牵引,进一步明确科技创新的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强化“从0到1”原始创新导向,大力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的前瞻布局,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关键领域特别是事关国家安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基因图谱、主粮种子、重要食品药品等领域,加强自主知识产权创造、储备和保护。

    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战略

    要立足我国创新发展要求,在战略层面系统开展关键领域和科技前沿知识产权动态的分析研究,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既要有战略上的前瞻性考量,也要有战术上的针对性策略,选准科技创新目标方向,尤其要在发挥优势、做强长板上重点发力。

    要紧密结合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基础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大力加强多学科交叉和新技术融合,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方法、新产品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广泛应用,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

    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平台、科研数据、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力度,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科技服务。

    (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http://www.cacs.mofcom.gov.cn/article/flfwpt/jyjdy/cgal/202102/168032.html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