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系列活动

38 家企业自有水效标识实验室完成备案

时间:2020/12/7 15:33:34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1101次 收藏


        11 23 日,厨卫画报-公众号讯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水效标识备案实验室 80 家。此前,水效标识备案实验室的检测产品种类仅有坐便器,目前已有多家备案实验室将智能坐便器列为检测产品种类。随着《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等新规的实施,预计这些实验室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恒洁、惠达、箭牌、九牧、科勒 5 家实验室可检测智能马桶根据中国水效标识网公开信息,截至 11 19 日,我国共有水效标识备案实验室 80 家,其中第三方实验室 42 家,企业自有实验室 38 家。不少企业自有实验室均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包括九牧、恒洁、法恩莎、四维、TOTO、美标、科勒、吉博力等。

    与此前水效标识备案实验室的检测产品种类均为坐便器相比,新名单中新增 5 个检测产品种类为智能坐便器的实验室,分别来自恒洁、惠达、箭牌、九牧及科勒。除了企业自有实验室,第三方实验室中也新增了 3 个检测产品种类为智能坐便器的实验室,分别来自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陕西)有限公司、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及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据了解,水效标识备案实验室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水效标识管理中心审批。

    根据 2018 3 1 日起实施的《水效标识管理办法》,凡产品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实施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的生产者和进口商,可以利用自有检验检测实验室或者委托依法取得资质认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依据相关产品水效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检验检测,确定产品水效等级。

    智能坐便器被列入第二批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

    今年 9 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二批)》、《智能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2021 1 1 日起实施)、《洗碗机水效标识实施规则》(2021 4 1 日起实施) 及修订后的《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2021 1 1 日起实施)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水效标识的产品目录(第二批)》将坐便器、智能坐便器及洗碗机列入。智能坐便器依据的标准是 GB 38448《智能坐便器能效水效限定值及等级》,将于 2021 1 1 日起与《智能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同步实施,届时上市的智能坐便器产品均需贴上规格统一的水效标识,但对实施22日期前出厂或进口的产品给予一年的过渡期。 2022 年基本建立坐便器、水嘴、淋浴器等产品水效标识制度截止至目前,在中国水效标识网进行了产品备案的企业数量达 2402 家,由于此前第一批实施水效标识的产品仅有坐便器,因此备案产品以坐便器为主。不过,随着智能坐便器水效标识相关措施即将实施,进入 2020 年尤其是下半年,已有越来越多企业对智能坐便器产品进行了备案,包括箭牌、恒洁、贝朗、安华、中宇、西马、华艺、梦佳、四维等企业近期都新备案了智能坐便器。

    从坐便器到智能坐便器,实施水效标识的产品范围不断扩大,而洗碗机产品的水效标识也即将实施。此外,2019 年出台的《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也指出,争取到 2022 年基本建立坐便器、水嘴、淋浴器等产品水效标识制度。

    近年国家积极推动节水型社会的建设,其中一环就包括了节水型产品的推广,对多种用水产品的水效标识的实施规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随着政策的推动和企业的配合,相信节水型产品很快就会成为市场主流,研发及制造实力较

    的企业将被淘汰,市场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发展。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