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预警信息

一个“老运动员”眼里的RCEP

时间:2022/1/7 9:03:01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 点击:593次 收藏

    交汇点讯 RCEP已于1日起实施。传统外贸企业如何看待RCEP?让我们听听一个“老运动员”的声音。

    东丽高新聚化是江苏的一家老外贸企业,从2008年开始从事卫生材料用的纺粘无纺布出口业务,出口量占到了该行业全国总出口量的14%左右,目前东盟和日本市场的订单占比超过30%以上。

    “我们从很早开始就着手对RCEP的实施进行准备和应对。”东丽高新聚化总经理金德镛说,“对于传统的日本客户,由于RCEP之后进出口关税的降低,我们很早开始就与客户进行积极的沟通与谈判。通过调整不同出口产品的比例结构,提高差异化产品的比重,在降低产品价格的同时,增加了高附加值产品的推广。经过了几轮长期而严格的测试,获得了客户的最终认可,也为企业带来了更多的订单。”据称,以202112月为例,该企业出口日本市场的订单占到了总订单量的20%左右。

    对于新兴的东南亚市场,他们通过前期的调查研究和十几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提前与客户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从而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因此,虽然东南亚出口海运费用激增带来了不利影响,疫情的肆虐也造成的需求相应减少,但是他们依然获得了相当数量的订单,确保了自身品牌在东南亚市场上的影响力。

    RCEP的实施给外贸企业带来了肉眼可见的好处。金德镛说:“首先是关税减了,RCEP实施之前,每一个集装箱都要承担4.3%的日本进口关税,而我们在东南亚国家的竞争对手出口到日本的关税是零,我们处在明显的劣势。RCEP实施之后,随着贸易壁垒的不断降低,我们将重新和我们的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赛道。同时,由于我们国家的相关产业链配套相对更加完善,规模化程度更高,因此RCEP生效后,不仅能大幅提升我们出口产品在日本市场的竞争力,而且有助于增加我们的出口利润。”

    据介绍,东丽高新聚化的很多客户都在东南亚设有加工工厂,他们的无纺布在出口东南亚之后,再制成成品返销到我国或者日本、韩国。RCEP生效后,他们与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都成为同一协定的缔约方。RCEP的原产地积累规则将进一步促进他们与客户之间的生产要素低成本流动,打通了企业的跨国产业链,提高了企业的整体利润。

    同时,RCEP对企业技术和服务的进口带来了相当的便利。以往,该公司的四条高速无纺布产线所配套的相关设备几乎全部从日本进口,关税高,审核多,进口时间长。RCEP实施之后,对降低企业的运行成本,加速新技术新设备的消化吸收,保证生产线的稳定满负荷稼动,有着积极的影响。

    企业坦言,RCEP也将让他们面临更严峻的挑战。无纺布的终端产品是诸如纸尿裤、卫生巾的一次性卫生用品,技术门槛不高,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RCEP实施之后,90%的产品和服务会以零关税进入中国市场,来自东南亚的人口红利,来自日本的高新技术,都会对国内现有的相关产业链产生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企业目前面对着生产成本上升,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劳动人口的逐年流失等种种不利因素。而东南亚国家人口增长迅速,人力资源丰富,对我们是不小的冲击。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自身的内部改革,加速新产品的研发,实现产品的差别化,增强客户的黏性,提升我们企业的服务能力与售后水平,从而在RCEP实施之后继续保持我们的自身优势。”金德镛说。

    “作为一个传统的出口型企业,我们也是国际市场上的一名‘老运动员’了。RCEP就是国际市场为我们指定的新规则,企业要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尽快熟悉规则,不断提升自己的竞技能力,但是归根到底还是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金德镛说,在RCEP实施的初期,可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困难,但是相信通过不断地培训与学习,一定能够用最快的速度熟悉RCEP下各个成员国与企业相关的开放领域,从而更好地利用规则,赢在前面。

    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