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系列活动

疫情延宕催生贸易格局之变 助推复苏还看数字经济勃兴 数字化发功,国际贸易越来越“轻”

时间:2021/11/24 11:23:35 来源:中工网 作者: 点击:601次 收藏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国际贸易格局因之出现诸多新变化,从贸易形式来看,跨境电商、数字服务贸易等数字化贸易蓬勃发展,其中亚太地区跨境电商份额上升、贸易数字化进程加快,尤其在贸易数字化方面中国的表现更加突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指出,近年来,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再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经济中贸易成为重创区,各方对国际贸易、全球投资、技术流动的看法趋于悲观,但就是在这一背景下,率先走出疫情的反而是国际贸易。数据显示,国际贸易的增长显著快于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这其中,数字贸易功不可没。

    江小涓认为,电商平台促成的交易已是全球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重要构成,跨境平台通过整合生态链上的制造商和服务供应商,利用海量交易数据和算法,降低跨国交易成本,精准对接国际市场,在境外客户需求挖掘、海外影响推广、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与品牌建设等贸易促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包括B2C、B2B和海外仓等多种形态,数字贸易已经占到商品贸易的三分之一左右”。

    而且,疫情之下的相关封控措施和贸易中断改变了传统贸易形态,促使企业加快转向数字化运营,加速了全球贸易数字化发展。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周景彤分析指出,全球贸易数字化转型加快,贸易形态更加多样化。疫情促进了互联网、大数据与传统外贸产业相结合,提高了交易撮合、报关和通关的线上化水平,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促进了外贸企业精准营销、定制化设计。同时,传统货物贸易数字化发展带来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据世贸组织(WTO)统计,2020年全球货物贸易总额下降了5.3%,但全球B2C跨境电商贸易额不降反升,从2018年的6500亿美元左右增长到2020年的约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约30%。其中,中国在全球跨境电商中处于领先地位,2020年贸易额为2800亿美元左右,占全球比重达28%左右。

    此外,疫情也加速了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带动远程教育和医疗、线上金融业务、协同办公、社交媒体等数字服务贸易增长,同时涵盖研发、设计、监测、维修的生产性外包服务贸易也进一步发展。2020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出口高达3.19万亿美元,占全球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由2010年的47.3%上升至2020年的52%,2020年全球数字服务贸易出口对全球服务贸易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3%。从结构来看,发达国家在全球数字服务贸易中占据突出优势,远高于发展中经济体、转型经济体数字服务贸易的全球比重。2019年,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数字服务出口的全球占比分别为76.1%、22.6%和1.3%。

    同样,中国也越来越认识到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11月11日,在商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对日前中国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回应称,数字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是促进经济复苏的新引擎。随着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数字领域规则和合作框架制定也已成为很多多双边经贸谈判的重要内容。《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目前的成员方包括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包括开发一个安全的应被协定各方认可的数字化标识系统,包括电子商务发票的标准化,以减少国与国之间的通关文件的时间和数量;包括金融科技与电子商务的整合,以方便国与国统一数据的使用规则和跨境交换。

    束珏婷介绍,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于全球前列,加入DEPA与中国加强全球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方向一致,也是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行动。中国加入DEPA,不仅将为成员提供广阔市场,拉紧相互的数字经济合作纽带,为各成员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大福祉,也有助于促进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数字经济的开放融合与长期繁荣。《2021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增速位居世界第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