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分析咨询

探寻RCEP背景下的法律服务新机遇 ——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情况综述

时间:2021/9/20 16:17:3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贸促会 作者: 点击:602次 收藏

    911日,由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东盟10国国家工商会主办,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秘书处承办的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广西南宁举办。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2000多位工商界代表、法律专家以及各界代表,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围绕“RCEP背景下的法律服务新机遇”主题,探讨中国和东盟法治合作的途径。

    多国业内人士齐发声 谋求法律服务新机遇

    2020年,由东盟10国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中国—东盟乃至亚太地区经贸合作不断深入发展,法律服务需求也将随之剧增,而如何更好了解贸易投资对象国法律环境,规避“走出去”法律风险,成为了企业开展国际经贸合作所要关注的热点话题。

    本届中国—东盟商事法律合作研讨会的举办为中外企业高效解决国际商事纠纷提供了交流与合作的务实平台。研讨会上,来自中国与东盟国家工商界代表、法律专家及各界代表齐发声,呼吁各成员国充分发挥RCEP在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包容性的规则优势,不断提升RCEP背景下的中国—东盟商事法律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表示,推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需要双方不断加强和提升商事法律领域的合作。他还就如何抓好RCEP背景下的法律服务新机遇提出了抓紧推进各自国内与RCEP有关的管理制度改革、选择重点领域分行业制定实施方案、用法治之力为RCEP协定在其国内的实施提供长期性的制度保障等3点建议。

    老挝国家工商会常务副主席塔农鑫认为,共同推动中国与东盟建立商事法律合作机制,是促进区域内双边商事纠纷解决的关键。他表示,我们需要促进政策、法律、法规、人力资源、海关、过境系统等方面的“软联系”,以加快沿线货物的运输和过境。

    越南工贸部法律事务司副司长裴氏平江表示,越南允许外国律师组织以分支机构、附属机构、事务所等形式在越南成立商业存在,RCEP成员国的公民可在越南获得法律服务。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总秘书蔡文洲建议RCEP成员国成立工作组和技术委员会,就每个国家的国内管辖范围以及贸易和投资条例交流信息。缅甸工商会联合会法律顾问吴丹貌在视频致辞中强调,必须采取务实的方法,探寻到不仅适用于RCEP也适用于全世界的健全的贸易秩序。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强调,在RCEP背景下,要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知识产权、市场经济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所长龙传红呼吁,中国企业应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相对较弱的国家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知识,帮助当地政府和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迪拜分所主任贾怀远表示,中国和东盟国家可以研究构建诉讼与国际商事仲裁对接的机制,重点推进法院判决和仲裁裁决之间的合作。

    会议项目签约成果丰硕 合作前景广阔

    本次研讨会达成多项务实成果,签署了《成立中国—老挝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备忘录》,明确将加强商事法律合作,通过磋商、对话、调解、谈判等友好方式化解经贸纠纷和摩擦争端;签订《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对接机制合作备忘录》,共同构建涉外商事纠纷诉调对接平台,协调和推进涉外商事纠纷诉讼与调解诉调对接工作;成功举行广西国际商会驻新加坡、马来西亚商事法律服务点揭牌仪式,共同发挥商会与律所的职能优势、专业优势、海外业务优势和服务网络优势,为防范和解决“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风险以及涉外法律纠纷;此外,现场还发布了《RCEP背景下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协调机制研究》白皮书,提出在RCEP签署的背景下,要实现中国一东盟仲裁机制的协同,更好地运用商事仲裁服务自由贸易区建设。

    研讨会凸显商事法律服务广西营商环境作用

    广西作为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窗口,一直致力于打造安全稳定、公平正义、国际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在致辞中表示,法律研讨会促成设立了中国贸促会自由贸易协定(广西)服务中心、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办事处、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办事处、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广西自贸试验区调解中心等法律服务机构,实现了对中国已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签证服务的全覆盖,为RCEP成员国企业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链条的商事法律服务。他说,广西愿与各方一道深化合作共识、深挖合作潜力、加强法律政策对接,为区域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共同促进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更好的助力。

    广西的区位优势为广西法院服务和保障涉外经贸投资、人员交往提出了新要求也带来许多新机遇。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卢上需表示,广西法院将在确保涉外商事海事案件依法公正审判、推行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建设、加强国际司法交流合作等方面,为中国—东盟经贸关系发展、RCEP协定落地实施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届研讨会引起热烈反响,中央电视台四次报道研讨会举办情况,人民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广西电视台、广西日报等国内、区内主流媒体,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文莱星洲日报、缅甸标准时报等外国媒体踊跃报道,争相传递中国和东盟商事法律合作声音。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贸促会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