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分析咨询

中美关系怎么走?在华美企的最希望、仍关切

时间:2021/9/15 14:13:3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点击:531次 收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10日上午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通电话,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广泛的战略性沟通和交流。

    同日,中国美国商会公布了其8月中美经贸快速调查结果要点,包括会员企业对中美经贸相关议题的看法及对企业在华运营的影响。

    在这份报告中,受访美企希望中美两国政府重点开展的工作分为几个节点:

    2021年年底前

    最希望——恢复正常签证服务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葛国瑞表示:“疫情进入了第二年,会员公司的优先事项依然保持一致,即对恢复商务旅行的期望位居榜首。”

    调查结果显示,到2021年年底前,近三分之二的受访美企最希望两国政府能在今年内恢复正常的签证服务,为企业高管及其家属提供往返中美两国的通道。目前,签证问题集中反映在难以获得地方邀请函、入境签证或健康码,以及申请人家属难以一同入境。

    葛国瑞此前曾表示,从短期来看,因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商旅中断是在华美企面临的最紧迫、最主要的挑战,“这一困难导致两国间管理及技术人员流动大幅减少,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运营及扩大投资的意愿。”

    此外,有54%的受访美企希望今年中美两国政府能重建信任,约一半美企希望今年两国政府能取消双边关税,超过三分之一的美企希望中美政府在今年年底前尽快安排两国领导人会晤。

    2022年年底前

    仍关切——取消双边关税

    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企业期望双方政府采取的首要行动措施,在2022年年底前,取消双边关税(29%)和通过政府间沟通重建信任(28%)是前两位。

    在调查中,近80%的受访美企表示,双边关税影响着其在华经营:14%的受访美企表示产品制造相关成本出现上涨;12%的受访美企表示因关税影响,业务输给了其竞争对手;12%的受访美企表示中国市场对该企业产品的需求正在下降。

    85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年度会员调查报告也显示,双边关税仍是在华美企的主要关切。

    2022年年底前

    盼合作——气候变化领域

    在调查中,约三分之一的受访美企希望中美政府能为特定领域,如气候变化领域的双边合作提供指引。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此前曾多次表示期待中美两国在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大合作,实现中美双方共赢的局面。

    98日,在第二十一届投洽会期间首次举行了中美省州经贸合作机制下以发展绿色低碳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为主题的研讨会。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发展绿色贸易,鼓励外资投向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产业,深化绿色低碳国际合作。中国的绿色低碳转型结合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将为中美经贸合作提供巨大发展机遇。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