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系列活动

英国脱欧对中企欧盟专利商标有何影响?

时间:2021/1/11 14:50:46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1210次 收藏

    经过超过9个月的艰苦谈判,英国和欧盟终于在去年“平安夜”,就未来英欧关系相关安排达成一揽子协议。1月1日起,英国已开始实现全面的政治和经济独立。这对中企已经或即将在欧盟申请专利、商标等将产生哪些影响?

    在日前举办的欧洲专利实践研讨会上,Miller Sturt Kenyon事务所欧洲专利代理人马修·特纳表示,欧洲专利公约并非欧盟框架下的协议,欧洲专利公约下的专利体系与欧盟是彼此独立的。欧洲专利组织是一个包含38个成员国的国际组织,并不是一个欧盟机构。

    因此,即使在英国正式退出欧盟之后,只要其仍是欧洲专利组织的成员国,一件欧洲专利申请仍然可以通过欧洲专利局(简称欧专局)获得欧洲专利授权后在英国生效,从而在英国境内获得等同于英国国内发明专利的保护。一般来说,大多数英国的专利律师都具有在英国知识产权局和欧专局执业的双重资格。英国脱欧之后,英国的专利律师们仍然可以在欧专局代表当事人。

    “在专利方面,最大的影响是旨在延长医药类专利保护期的补充保护证书。在欧盟法规下,覆盖英国的补充保护证书将转由英国国家法律管辖。与补充保护证书相关的英国和现行欧盟法规一致,没有改变。现存补充保护证书将仍在英国有效,申请新补充保护证书的流程不变。”马修·特纳表示。

    在商标和设计方面,已注册的欧盟商标和设计以及指定进入欧盟的国际申请将不再涵盖英国。RWS中国公司市场经理王敏祥介绍说,2020年12月31日之前注册的欧盟商标和设计在英国知识产权局有同等的权利,自动生成,没有费用。2020年12月31日前未确定的欧盟商标和设计将不会获得同等的权利,但如果申请人在2021年9月30日之前提交相应的英国申请,将同样获得优待,例如留欧盟申请日、优先权日期和特权等。

    还有部分商标面临许可和转让的问题。马修·特纳表示,在欧盟知识产权局注册的转让和许可,不会在英国知识产权局自动注册,但在2021年12月31日之前注册的则可以享有相同的法律权益。尽管英国法律不要求交易注册,但在英国知识产权局注册交易会有益处(通常在交易后6个月内进行注册)。

    脱欧后,商标该如何进行续展?王敏祥表示,英国商标将保留相应欧盟商标的现有续展日期,英国知识产权局会于到期日前六个月向商标所有人发送续展提醒。若有效期在2021年1月1日之后的,不论欧盟商标是否续展,申请人仍需重新在英国办理续展。如果有效期在过渡期满后六个月内的(即有效期在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申请人可能因无法及时续展而进入宽展期,脱欧协议规定免收宽展期费用。若有效期在2021年1月1日之前的商标,仅续展欧盟商标即可。

    马修·特纳表示,根据英国商标法,如果商标注册后5年内未进行使用,可能会被撤销。这个同样适用于脱欧后的商标(其中可能很多欧盟商标并未在英国进行使用),这将导致一些商标无法得到足够的保护。企业需要明确,2021年1月1日之前在欧盟对商标的使用,无论在英国境内还是在英国境外,都视为在英国有效使用。2021年1月1日后,必须在英国国内使用才被承认。

    有些权利人希望将欧盟商标转换为英国商标,可以按流程进行申请。如果不愿意,也可以选择放弃。依照英国法律,该商标从未申请或注册过英国商标。若权利人在英国有使用相应的权利,则不得放弃转换申请。“放弃转换的申请需在2021年1月1日之后提交,任何在此之前的申请视为无效。权利人须向英国知识产权局提交一份声明并提供欧盟商标号,以及欧盟商标的利益相关方信息。依照法律,该放弃转换声明必须通知到利益攸关的第三方才能生效。权利人须确保已通知到位。”王敏祥说。

    (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http://www.cacs.mofcom.gov.cn/article/flfwpt/jyjdy/cgal/202101/167508.html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