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新闻资讯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保护 > 预警信息

美国正在就豁免部分中国商品关税征求公众意见

时间:2020/3/23 15:23:00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1232次 收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就取消部分中国商品关税征求公众意见。美国媒体表示,这表明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

    当地时间3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美国联邦法规电子制定门户Regulations.gov网站发布了《解决新冠肺炎问题,对进一步修正301条款进行评论:有关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的行为、政策和做法》(Request for Comments on Additional Modifications to the 301 Action to Address COVID-19:China’s Acts,Policies,and Practices Related to Technology Transfer,Intellectual Property,and Innovation)。

    USTR表示,在先前的通知中,美国贸易代表修改了有关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方面的行为、政策和做法的301调查,为解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而豁免部分医疗用品的关税。鉴于疫情的不断发展,USTR要求公众就可能进行的豁免其他医疗产品关税提出意见。

    Regulations.gov是美国联邦政府的网站,允许公众参与某些联邦政府机构的规则制定过程。USTR称,公众意见征集期将持续到2020年6月25日,如果合适的话也可以延期,希望各方可以尽快提交意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滚动审查评论。每条评论都必须明确指出所关注的特定产品,并准确说明该产品与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间的关系。例如,评论可以提出产品是直接用于治疗新冠肺炎还是限制暴发,或该产品是否用于生产所需的医疗产品。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经于3月6日豁免中国部分医疗用品关税,包括口罩、消毒湿纸巾和手套。其中,美国医疗公司Medline International Inc的30种商品将豁免关税,包括手术袍、口罩、饮药杯等。这些产品原本在2019年9月1日实施的美国第四轮加征关税清单之列。

    美媒评论指出,特朗普认为,其对中国的贸易施压是当选总统期间取得的最大成就,同时也是11月再次当选的有效工具。

    美国以各种关税打击了中国出口美国的商品,涉及机械、化学原料、半导体、印刷电路板和消费品等多个方面。而中国以报复性关税打击了美国的农产品和其他产品。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协议相关措施已于2月14日落实生效。

    此前,已有美媒披露,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在国会议员与白宫之间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辩论,议题是特朗普政府是否应该废除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实施的关税,以缓和疫情对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

    对于关税该不该取消,政治家和商业团体意见分歧很大。支持取消关税(或暂时取消)的人士表示,这将是帮助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一个简单而直接的方法,减轻因特朗普征收关税而升高的生产或生活成本。但反对者警告称,如果废除关税,可能在一个特别敏感的时刻为中国带来经济优势。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3月13日在接受C-SPAN电视台采访时说:“全面性关税减免问题并不在讨论之列。”

    姆努钦说,他已经就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进行了交谈,包括为特定产品提供豁免。

    商业团体几乎每天都在呼吁白宫暂停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以帮助他们抵御病毒暴发所带来的日益严峻的挑战。不过,特朗普对减免关税的呼吁不屑一顾。

    彭博社3月19日报道称,本周三上午,由160多个商业协会组成的美国自由贸易组织(Americans for Free Trade)敦促特朗普考虑豁免关税。该组织在信中说:“这些关税实际上相当于美国人在缴纳。”

    数小时后,宣布自己为“战时总统”的特朗普公开破灭了这些商界人士的希望。他表示“没有理由这样做。中国正在向我们支付数十亿美元的关税。”

    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无法想象美国人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彭博社报道称,在担任总统期间,特朗普对总计超过4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从中国的服装,到法国的奶酪,再到欧洲的飞机等。而据经济学家分析,这些关税要么由美国公司承担,要么是美国消费者买单。

    报道指出,一些收到贸易摩擦关税伤害的美国零售商或制造商等中小型企业,现在正遭受冠状病毒带来的经济影响。

    企业代表承认目前尚不清楚,有针对性的关税削减是否会对更广泛的经济前景产生重大影响,但取消征收关税对他们而言,肯定有益无害。

    译文:

    在本机构执行“301条款”,以打击中国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和创新等方面的行为、政策和做法的过程中,美国政府将医疗健康议题视为优先考量的项目,并且,目前正在为达成此目的而采取进一步行动。

    作为“301条款”行动的一部分,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征收关税时,决定排除对某些关键产品加征关税,这些产品包括呼吸机、氧气面罩和雾化器等。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对许多与医疗健康相关的产品关税给予了豁免。值得注意的是,对某些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未导致所需医疗设备和用品的供应量整体下降。

    实际上,美国2019年对所有关键医疗产品的进口量比“301条款”实施之前的2017年增长了20%以上。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共同合作,以确保关键药物和其他基本医疗产品不受“301条款”附加关税的约束。这包括磁共振成像(MRI)设备、PET/CT组合扫描仪、某些放射治疗设备、空气净化设备所需的部件和家庭护理床的部件;无菌电外科工具;数字体温计等。

    今天,为了跟上我们应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全国努力,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开征求公众、企业和政府机构的意见。如果你们认为有必要进一步修改“301条款”设置的附加关税,请发表评论。

    此评论过程不会替代当前的关税豁免,而是对该过程的补充。提交的评论内容仅限于受关税措施影响且与应对新冠病毒相关的医学产品。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沸腾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