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预警信息

外贸企业“碳”路新机遇

时间:2021/7/26 13:55:07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681次 收藏

    中国商务新闻网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7月16日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启动,这是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承诺的重要一步。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步伐加速迈进,作为连接生产和市场、横跨国内和国外的外贸企业,绿色发展更加紧迫。外贸企业应当如何加速低碳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本报特邀业内人士进行解读。

    专家圆桌

    乔 琦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领域首席专家

    白 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范思桦 上海复荣集团董事长

    沈培生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

    陈国庆 中山国胜电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排名不分先后)

    1、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对外贸企业意味着哪些机会?外贸企业可以有哪些作为?

    范思桦:环境与发展之间存在辩证关系:发展既依赖自然环境,又会破坏自然环境,但恰当的发展也可以有利于自然环境保护。复荣集团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外贸企业,产品销售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合作伙伴包括了全球大型建材超市、百货超市及房地产开发商,参与低碳发展的机遇非常大。我们以提高室内空气质量为己任,以智能设备为骨架,以物联网技术为载体,以云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提高全屋环境空气质量。集团非常认同发展低碳经济,“双碳”目标的提出对外贸企业来说是巨大机遇。集团每年投入大量资源进行研发,不断设计并提供给全球客户各种节能节水等环保可持续的新产品。

    乔琦:“双碳”目标是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特别是以《巴黎协定》为标志,全球低碳转型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低碳发展已经成为新一轮国际经济、技术和贸易竞争的高地,既是更加迫在眉睫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机遇方面,各级政府将出台更多政策措施,促进行业生产过程清洁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经济社会大转型可以催生一批优秀的新兴企业,绿色低碳的企业会越来越适应时代的要求。

    白明:机遇来自两方面:一是在生产和贸易中,随着国内外绿色标准提高,绿色和低碳的产品更具竞争力,绿色和低碳的企业更受到鼓励,而高排放、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无论在生产还是出口中都将受到更多的约束;二是生产绿色低碳相关技术、设备和服务的企业在全球市场都有更大的成长空间,比如除尘设备、循环经济相关设备等,甚至可能产生更多有前景的新产业。

    陈国庆:随着绿色低碳理念的普及,不仅企业生产,人们的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绿色。国内国际社会倡导绿色低碳理念,也会给外贸企业带来更大的成长机遇,进一步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低碳将在生产和生活中形成良性循环。比如公司最新研发了一种直喷式节能环保燃气灶具,一年可节约500余万吨天然气,专家评审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然而,消费者认为火大的灶具才是好灶具,但这样的灶具普遍存在受热温度不均匀、燃烧不充分、热量外溢等问题。即便如此,灶具制造商研发的方向仍是不断加大火焰,这样的结果是进一步造成氧气供给不足,燃烧不充分,导致一氧化碳等超标,在节能环保和安全方面都存在隐患。因此,顺应绿色低碳的发展趋势,公司对传统民用燃气灶具进行改进,采用直喷式燃烧结构设计,利用文丘里效应使空气和燃气混合后直喷燃烧,实现火焰温度均匀,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产品在国内外市场都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对低碳环保的贡献也非常可观。以7000万家庭的市场来计算,如果每户每月正常使用15公斤燃气,采用直喷式节能环保燃气灶具后,每年可节省燃气2600万吨以上,减少碳排放6000万吨以上。

    沈培生:近年来,三花持续推进低碳发展。作为建筑暖通、家电和汽车行业的中间部品企业,三花专注于节能低碳产品开发,为全行业碳减排持续贡献力量。集团的市场分布在海内外,集团推动低碳发展的潜力和机遇也非常大。以自主研发生产的微通道换热器为例,现在家用空调市场仍普遍采用传统翅片管式换热器,如果中国家用空调市场、北美家用和商用空调市场中的70%改为采用微通道换热器,按照LCCP(全周期气候性能)评价指标计算,将比现有产品应用每年减少碳排放3.46亿吨,相当于种植2000万棵树木(按每棵树每天吸收5公斤二氧化碳计算)。

    2、对外贸企业来说,碳达峰和碳中和短期内会带来成本等压力,但绿色发展的企业将更有竞争力,怎么看待和如何化解压力?

    乔琦:碳排放量大、污染严重的企业在市场作用下会被逐步淘汰,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也会更加严格,企业发展压力会加大。作为外贸企业来说,在中国绿色发展的进程中,不仅是出口产品,也要将中国生态文明理念传播出去,树立中国绿色发展的形象,在对外贸易中讲好中国绿色发展故事。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不同行业有不同特点。工业领域涉及工艺流程再造。外贸企业应该在利用好政策的同时,在辨识自身主要问题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提高低碳技术水平,逐步实现生产全过程清洁化,发展绿色产品,积极开展相关国际标准体系的资质认证,以跨越绿色壁垒的限制为目标,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范思桦:以节能降耗减排等为目标的绿色生产要求在逐年提高,比如欧洲客户会要求符合RoHs(《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WEEE(《关于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等指令规定,以及FSC(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等。即便绿色发展会提高成本,但集团一直在不断升级产品,使其符合海外市场的绿色制造要求。为了实现绿色制造,一方面集团会与国外客户协商,大部分客户可以理解,会承担部分增加的成本;另一方面,这种举措也会促进企业的产业升级,通过设备、工艺、技术的提升,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从长远看更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同时,集团在不断的研发过程中也不断进行创新,一些新工艺新材料新包装反而会降低成本,这也会成为自身的优势。

    白明:外贸企业推动“双碳”发展,一方面需要大量投入,包括技术和工艺、设备等更新,各方面都需要增加成本;另一方面这些投入并非马上就能产生回报,因此会产生较大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外贸企业需要研究制定合理的路线图,循序渐进地推动。有些如节能减排能够马上实行和见效的可以先做,有些涉及比较复杂的技术和设备更新就要缓一步推进。总之,需要根据政策、产业发展、技术水平等情况,并结合自身状况,确定更为务实而有效的路线图,稳步推动“双碳”发展。与此同时,面对绿色壁垒,一方面外贸企业要坚定走好绿色发展路子,提高绿色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国家层面要加强合作和协调,外贸企业积极应对和参与,坚决维护正当发展权益。

    3、外贸企业如何助力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为全球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白明:对所有外贸企业来说,最基本的是要按照国家要求,在生产和贸易中做到绿色低碳。对于一些大型企业来说,尤其需要履行社会责任;已经实现低碳的外贸企业,可以通过政策支持,并且完善碳交易市场,使其获得更大发展。从产业链和供应链方面来看,企业在采购或销售时要更加注重打造绿色产业链和供应链,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相互促进加快企业的低碳发展。

    乔琦:推动外贸企业低碳发展,需要注重发挥产业集聚园区等平台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省级以上各类园区超过2500家。本世纪初以来,国家相关部门从不同角度开展了绿色园区建设。进入“十四五”时期,园区绿色发展中的碳中和路径将越来越清晰。对于园区内的外贸企业来说,首先,要增强低碳意识,将“双碳”目标的实现作为企业经营的指导理念和使命。外贸企业是与世界接轨最近的企业,园区的绿色发展必将促进低碳技术的发展,包括先进的生产工艺、节能减排技术、储能技术等。低碳技术也可为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借着绿色发展的需求,也会提升生态设计、绿色低碳产品、绿色供应链等的重视程度,低碳工艺必然会越来越受到市场或者外贸企业的青睐。同时,外贸企业要了解和掌握国内外“双碳”背景下国际贸易形势的变化,积极修炼内功,主动进行低碳转型,在全球碳中和浪潮中争取机会,从生产工艺、技术,到经营管理,逐步实现低碳甚至零碳;其次,必须制定具体的行动计划,落实“双碳”目标的具体措施,及时制定碳中和路线图并开展碳管理,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最后,要充分利用经济政策、绿色融资和市场机制的作用,积极开展低碳发展的能力建设,重点关注2023年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实施,加强供应链协同,该机制考量的不仅是自身的碳排放量,而且是整个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外贸企业必须提前布局。

    范思桦:可以从四方面努力:一是大力提高能效,加强全过程节能管理,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提高综合利用效率,有效控制能源消耗总量;二是积极开发优质可循环的绿色产品,提高低碳化原料比例,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碳减排;三是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瞄准新一代生产工艺、节能减碳及二氧化碳循环利用技术等,增加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投入;四是健全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加快完善有利于绿色低碳发展的价格、财税、金融等经济政策,推动合同能源管理、污染第三方治理、环境托管等服务模式创新发展。

    沈培生:希望在重点领域加快推进绿色低碳产品的深入普及和应用,比如制冷空调行业,目前还着眼于整机产品的综合性能和环保特性,整个行业的低碳化需要广泛推进关键零部件的绿色低碳。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制定“双碳”相关政策时,更加重视绿色低碳关键部件的核心技术与产品开发:一是更加重视关键部品外贸企业对节能减碳的贡献,在政策制定中能够吸收其参与讨论,增强“双碳”激励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精准性;二是加快制定相关产品的高能效标准,以标准驱动行业新技术开发应用;三是以阶段性的产业和财税政策作支持,加快扩大绿色低碳产品的市场应用,突破经济规模临界点,使关键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应用形成良性“自循环”;四是广泛征集明星低碳产品发展的关键技术开发需求,整合全社会、全行业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市场应用和利益分享,加快绿色低碳核心技术与产品的开发推广。

    (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