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官方网

通知公告

              各相关单位: 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数字技术赋能贸易各环节,推动外贸企业转型,成为提高贸易便利化、促进贸易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提升贸易数字...

加入协会当前位置:首页 > 加入协会 > 系列活动

避风险 助企业稳健“出海”

时间:2021/7/13 16:20:48 来源:本站 作者: 点击:739次 收藏

    目前,全球尚未建立统一的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规则和监管标准,贸易便利化措施也不尽统一。面对不同的贸易标准和准入规则、通关程序,跨境电商在知识产权保护、通关、清算等方面均面临风险挑战,大量的线上交易还带来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的风险,不利于规范跨境电商贸易并引导其发展。为规避风险,全球化智库(CCG)倡议建立全球电商联盟,推动跨境电商和数据跨境流动监管标准的制定。

    “建议建立全球跨境电商联盟和全球数据联盟以加速全球跨境电商之间的合作与协调,推动数据跨境自由流动,共同推进全球数字贸易监管规则的制定和落实。”CCG于日前发布的《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研究报告》建议建立全球跨境电商联盟,推动eWTP模式落地,并尽早推动数据跨境流动的全球标准和监管的统一,推动跨境电商的深入发展。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会成为跨境电商交易迅猛增长的主要区域,跨境电商平台和中小企业应该重点关注这些区域,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牌营销,更好挖掘市场潜力。

    在市场开拓方面,鉴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报告建议企业可结合自身情况重点开拓东欧、中东、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此,跨境电商平台需要做好与当地基础设施的对接,除与海关、当地金融机构以及海外仓等基本要素的对接之外,还需要实现与当地信息通讯基础设施的对接,确保链路畅通。

    企业在市场开拓的过程中,要与中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政策形成良性互动,既成为政策落地的载体,也提供政策实施和落地后的反馈,互相促进和推动,构建正反馈机制。同时,企业要适应当地营商环境实现本地化运营,不能简单地将原有模式移植和复制,而是要灵活调整产品和营销策略,推出符合当地文化的营销方式。

    跨境电商B2C平台应该利用自身较强的数字科技能力,推动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大型跨境电商平台可以引导中小企业数据上云,通过掌握和分析全链路数据对跨境电商B2C出口进行全面分析,除提供常规的物流、通关和结算等服务外,还可以提供如风险预警、产品定制、原材料供应甚至融资保险等数字化服务,以及数字化精准营销和智慧物流等定制化服务。

    此外,企业要实施销售的多元化,增加产品品类,挖掘市场销售增量,加强自主品牌建设,解决产品同质化带来的销售弊端,提升竞争力。

    (来源: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厦门市卫厨行业协会 闽B2-20040156号-1 技术支持:卫厨网